首页/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陕西渭南:新春佳节至 民俗多彩年味浓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4-02-04 10:32

新春将至,渭南各县(市、区)越来越热闹,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开展,锣鼓大赛、社火巡演等传统民俗表演唤醒儿时记忆,浓浓年味扑面而来。

澄城县迎新春活动现场(图片由澄城县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在渭南市大剧院内,高亢激昂、荡气回肠的秦腔,唱响新春之声。2024年渭南市春节戏曲晚会精彩上演,多位梅花奖得主及本地知名秦腔演员齐聚渭南,让观众过足了戏瘾。

“戏曲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广泛的影响力。渭南俗称‘戏窝子’,有阿宫腔、碗碗腔、同州梆子等多种戏曲种类,戏曲文化在渭南有着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为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每年在新春来临之际,我们都会举办新春戏曲晚会,让广大戏迷朋友享受一场戏曲盛宴。”渭南市演艺集团总经理张天平说。

2024年渭南市春节戏曲晚会现场(图片由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澄城县尧头街区及尧头窑景区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舞龙表演、东雷上锣鼓等传统技艺展示将尧头镇衬托得更加古香古色,开窑仪式、祭尧大典、新春大庙会等传统民俗活动让广大观众沉浸式感受渭南传统文化的魅力。

合阳《东雷上锣鼓》在尧头窑景区精彩上演(图片由澄城县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在渭南市临渭区下邽镇,第四届锣鼓大赛预赛(渭北片)在葡萄产业园广场敲响,鼓点铿锵有力,敲响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欢快喜悦的节奏,奏响了广大人民群众昂扬奋斗的主旋律。

奋力敲响新春之声的锣鼓队(图片由澄城县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尧头镇街头舞龙表演吸引众多村民观看(图片由澄城县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鼓声,潼关县第三届乡村村晚拉开序幕,黄河老腔、村歌合唱、天地社火表演等节目给潼关这座城增添了浓郁的年味,喝彩声、欢呼声此起彼伏,观众直呼过瘾。“这个村晚办得好、办得热闹!能在家门口看到这么精彩的表演,我内心特别激动,感觉年味一下就有了,希望年年都能看到这样的村晚!”正在看节目的孔女士激动地说。

潼关县第三届乡村村晚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图片由潼关县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黄河老腔《乡村振兴福无边》(图片由潼关县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今年我们在1月18日至3月11日,持续近2个月时间,举办‘文化迎春 艺术为民’戏曲演出、‘春到万家’群众文化活动、‘非遗过大年’民俗活动、‘旅游迎春 休闲过年’景区活动、‘文博馆里过大年’活动、‘迎新春快乐观影’活动6个方面400余场次活动,将更多业态融合、形式创新、百姓喜闻乐见的优质文旅产品投放到文旅市场,营造浓浓的幸福年味,让老百姓欢欢喜喜过大年。”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武毅说。

华阴老腔展示(图片由澄城县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送春联、唱大戏、看村晚等各具特色的春节文化活动将“渭南年”氛围感拉满,大街小巷、各大景区、乡村院场等年味浓浓,让渭南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喜庆的气氛,大家欢欣鼓舞,一起迎接新年的到来。